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16 > 新闻内容
有些房颤患者要定期查INR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徐 浩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房颤患者常常应用抗凝药物治疗,从华法林到新型口服抗凝药,药物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但患者在服药过程中也会有这样的疑惑,怎么有些药吃完要经常抽血检查,有些就不用呢?

  服用华法林的患者需要定期监测凝血酶原国际标准化比率(INR),初期每周监测一次,稳定后每月一次,INR值在2.0~3.0之内,抗凝作用最好。如果INR值仅升高一点,如3.2~3.3;或仅减小一点,如1.7~1.8,不需停药或加药,数日后再次抽血监测一次即可。若INR值未恢复正常,须向医生说明情况,考虑是否需要调整用药剂量。如果INR值波动比较大,如出现5.0,甚至是10.0,及时就医,并寻找原因,如是否服用抗生素,或是否长时间未监测INR值等。

  新型口服抗凝药物(NOAC)目前有四种代表性药物:达比加群、利伐沙班、阿哌沙班和依度沙班。此类药起效快,相对于华法林半衰期较短,具有良好的剂效关系,与食物和药物之间很少相互作用,口服使用无需监测常规凝血指标,对医生及患者均比较方便。但如果出现出血倾向,也要及时就诊并进行必要的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