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16 > 新闻内容
可手术治愈的高血压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 林紫薇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已经吃了不少降压药,血压仍然不理想?”高血压作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绝大多数的患者会去心内科就诊,但其实内分泌疾病也会引起高血压,属于继发性高血压。哪些病会引起内分泌高血压?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肾上腺皮质醛固酮瘤或增生引起醛固酮释放增加导致高血压。

  表现:顽固性高血压,肌无力,周期性麻痹,肢端麻木,手足搐搦。不少患者常被误诊为心律失常、冠心病。

  检查:常伴有低血钾,低血浆肾素,高血浆醛固酮。肾上腺影像学检查可见增生或结节。

  治疗:醛固酮腺瘤首选手术治疗,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首选药物治疗。   

        嗜铬细胞瘤:肾上腺髓质肿瘤或肾上腺外组织分泌大量儿茶酚胺导致血压升高。

  表现:血压迅速升高,可达200~300/130~180mmHg。也可出现高血压与低血压交替,伴剧烈头痛、心悸、心律失常、出汗、恶心等症状。

  检查:血、尿儿茶酚胺及其代谢物增加,影像学检查可见肾上腺占位。

  治疗:一经确诊,尽快手术。   

        Cushing综合征:肾上腺或垂体肿瘤或增生,分泌大量糖皮质激素导致血压升高。

  表现: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水牛背、悬垂腹,皮肤紫纹、抵抗力低下、多毛、月经紊乱、性功能障碍等症状。

  检查:皮质醇升高,血糖升高,低血钾。肾上腺、垂体影像学检查可见占位。

  治疗:首选手术治疗。   

        肢端肥大症:垂体肿瘤分泌大量生长激素导致血压升高。

  表现:患者多伴有手、足明显大于常人,面容变丑陋、皮肤粗糙、毛发增多、音调低粗等症状。

  检查:生长激素水平升高,垂体影像学检查可发现垂体瘤。

  治疗:手术治疗、放疗、药物治疗。   

        相关阅读

  什么情况要查内分泌高血压?

  1、高血压发病时年龄轻,小于40岁,甚至小于30岁,无家族史。

  2、伴有上述内分泌性高血压的特殊表现,如低血钾、突发性高血压、肥胖及肢端肥大等等。

  3、提早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病史(小于45岁)。

  4、常规抗高血压药物难以控制血压或血压水平波动大。

  引起血压升高的激素(如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儿茶酚胺、生长激素、糖皮质激素等等)不恰当地分泌会导致血压升高。但是这种高血压一经确诊,多可通过手术或其他方法得到根治或有效治理,原发病治愈后高血压随之消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