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05 > 新闻内容
花俏粗粮可能没那么健康
江苏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丁煜轩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多吃粗粮(未经细加工的谷物类、杂豆类和薯类)有益健康,可是你真的吃对了吗?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苗苗教我们避开穿着健康“粗粮”外衣的食物。

  玉米烙、红豆沙馅、绿豆糕等这些太“花俏”的美食,似乎很健康,实际上是“去其精华”了,经过加工的粗粮,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有很大的损失。而且,这些食物在制作过程中或许会加入油脂、糖或者盐等,虽然改善了食物的口感,但却带来了高热量和高盐,失去了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

  另外,全麦面包、方便荞麦面条、麦麸饼干等,同样也没我们想象得那么健康。

  当然,吃粗粮还要注意适量,而且粗细搭配要循序渐进,3∶2∶1的饮食搭配适合大部分人,也就是一顿饭应该包括50%的细粮、30%粗粮以及20%的豆类。当然,也可以按照自身需求,慢慢调整为1∶1∶1的搭配方法。从做法上来说,尽量用蒸或者煮的方式,避免油炸、油煎等反复加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