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总第1588期 > 16 > 新闻内容
长期吃素不健康
健康时报驻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特约记者 莫 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素食的确有益健康,但过犹不及。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风湿科主任李全民教授说,长期吃素食容易引起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而B族维生素有参与调节糖、脂代谢,使其转化为热量而消耗的功效。若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反而会影响糖、脂代谢,影响能量消耗,严重者还可能会导致动脉硬化。

  对于“三高”患者来说,医生都会建议清淡饮食,但并不意味着就是吃素,鱼、肉、蛋、奶一口都不吃。

  实际上,清淡饮食标准是少油、少盐、少糖。“荤”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也是B族维生素的来源。比如,鱼肉、虾肉、鸡胸肉都属于高蛋白、低脂肪肉类,很适合“三高”人群食用。

  同时,长年吃素未必就不会得“三高”。如果素菜在烹饪时放了大量油、盐、糖、酱,比如说各种仿荤菜、油炸菜并不能降“三高”。而且,脂肪并不是只存在于肉类食物中,瓜子、芝麻、花生等素食中也含有较高的植物脂肪。所以,只在食材上选择吃素食,其实对于防治“三高”的意义并不大。

  有很多高血脂患者都有同样的困惑,我平时吃得很清淡,很少碰肉类和荤菜,为什么血脂就是降不下来?这是因为,人体的胆固醇只有三分之一是从食物中获取的,另外三分之二的胆固醇是由人体自身,主要是靠肝脏合成的。

  高血脂还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如:久坐、吸烟、饮酒、熬夜、作息不规律、情绪不稳定都会引起血脂升高。

  相关阅读

  这样吃素才健康

  为减少素食引起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族的缺乏,不妨要注意适当增加以下食物的摄入:

  全谷物天天有:研究显示,精制碳水化合物对慢性病的“贡献”大于脂肪。所以最好做到全谷物天天有,如小米、全麦粉、嫩玉米、燕麦等。

  吃肉少豆来补: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B族维生素,是素食者的重要食物。将大豆类与谷类食物搭配食用,可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常吃“坚藻菇”:坚果的铁、锌含量较丰富,还是植物蛋白质的很好来源。菌菇类含丰富的蛋白质,海藻富集微量元素能力极强。

  选n-3多的油:选择富含n-3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如亚麻籽油、菜籽油、豆油等。

  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452期《这样吃素才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