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总第1588期 > 13 > 新闻内容
看乳房 男性女性 不一样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 栾 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我们在做乳房美学调查的时候,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男性对女性乳房的审美,相对而言比较一致,而且要求不那么高。在美学调查中,大家认为这个胸型好看的,十位男性有九位觉得好看,胸型大小差不多就行了。而对胸型及大小真正有追求,希望更大的其实都是女性。女性对胸型及大小的差异化比男性更大,她们希望差异化更明显,她们的需求更细化。

  其实,30年之前就有隆胸手术了,那个时候用180ml假体,是小拳头这么大,这是最常用的假体。如今最常用的假体是280ml左右,多了100ml,比拳头还大。女性对乳房的大小要求变高了,这也是近些年乳房审美变化中的一个趋势。

  光大还不够,个性化选择越来越多。每个人需求不同,有的偏爱高耸、坚挺,有的喜欢底盘大,却并不希望那么高耸。20多年前假体种类非常少,患者没有挑选的余地,大多听从医生的建议。但如今,以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为例,患者接受手术前,门诊会提供一个表格,表格上有20多个问题可以发掘出患者的个性化需求。有些患者没有审美主张,没有概念,这就需要医生引导患者将内心的标准找出。

  审美标准沟通后,假体的选择成为乳房整形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乳房假体多是硅胶材质,而硅胶材质的好与坏,绝不是靠手或眼就能解决的。告诉大家一个秘密,硅胶有填充率,硅胶壳通常填充率在90%~95%,现在最高填充比例能达到97%。越充盈,假体相对越稳定,不易变形,产生皱褶。次的硅胶都是充盈率过低的。硅胶很稀,容易流动、漏出来。此外,还可能导致皮肤容易起皱,反复起皱,假体就容易出问题。挑选假体需要看它经过了哪种检测程序。最严格的检测是FDA标准,能通过检测的,全世界只有3个公司,非常严格。

  同时,有不少患者对隆胸技术存有疑问,实际上是隆胸非常安全的,虽然FDA发布乳房假体植入后有发生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BIA-ALCL)的风险,但这种疾病很罕见,在植入假体女性中患病风险为3.3/10万,在全球范围内,它的发生率远低于乳腺癌发生率。迄今为止,该病症也只在国外出现,而患病人群中没有一个亚裔患者。

  假体隆胸适应人群非常广。第一,患者全身没有手术禁忌症。比如“三高”“糖尿病”,这不是绝对禁忌症,但却是相对禁忌症。麻醉大夫认同后患者还是可以进行手术的。还有一些慢性病,如患者长期服用激素,或者患者激素水平有问题等这类不利于伤口愈合的问题,也是我们认为必须要被排除的慢性病。

  第二,无论是对于假体隆胸手术还是脂肪隆胸手术,组织厚度是非常重要的。太瘦的患者隆胸后包裹假体的组织太薄了,覆盖力不佳。这就好比穿很薄的紧身单衣,人体肌理会暴露。对于做假体手术而言,患者必须要有足够的脂肪厚度覆盖假体,这样假体才会安全稳定、手感才会好,但那种极瘦的患者不是很多。

  总之,从安全角度考量,只要手术有风险因素,我们一定会排除。健康协调是乳房审美的基础,患者不值得为求美手术玩命,安全是底线。

  题图暮色视觉何其乐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