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总第1588期 > 06 > 新闻内容
生活提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眼睛干涩

  外用冬桑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 刘红梅

  生活中,我们用眼的地方很多,看电视、看手机、看电脑,一直不停歇。特别是久坐电脑前的上班族,常会感到眼睛不舒服,干涩发痒。

  推荐一个可以有效缓解眼睛干涩红痒的敷眼方:取冬桑叶15~20克,洗净,水煎去渣,放凉后用干毛巾浸药液敷眼,每日两次。

  此方中,冬桑叶甘寒、质轻,具有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的功效。其苦寒入肝,能清泄肝热,且甘润益阴以明目,多用于治疗风热上攻、肝火上炎所导致的眼目昏花、视物不清、眼睛红痒、涩痛等症状。

  此方属于外敷用药,无禁忌人群,但皮肤易过敏者需谨慎,如有不适应停止敷用。

  除了用药,在生活起居和饮食方面也需注意。早睡早起;避免一直待在干燥的空调房,否则易加重眼睛干涩;看电脑一至两小时闭目养神一会儿,感觉累了就看看窗外;饮食清淡为宜,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少食油腻辛辣。

  黑眼圈

  补肾可缓解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舒友廉

  经常熬夜伤神劳倦,有眼袋也会有黑眼圈,避免劳倦熬夜伤神之外,中药补肾的方法效果也很好。

  中药有很多补肾的药物,补肾的方法大家都熟悉、熟地、山药、肉苁蓉、菟丝子、杜仲、仙茅、枸杞、黄精、桑椹等很多药物都可以选择。

  可以试试喝补肾安神汤:取枸杞10克、熟地15克、生地15克、茯苓10克、炒枣仁20克、中药煎服。早晚饭后饮用,每日两次,有滋阴补血,养肾安神的功效。

  怀山栗子粥:栗子(鲜)100克,粳米60克,山药(干)30克,红枣(干)15克,姜5克,盐2克。将栗子去皮与怀山(山药)、生姜、红枣、粳米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成粥,调味即可。

  肾精足,肾气旺,黑眼圈消退之外,腰腿乏力酸软会好转,精力也会更充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