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总第1588期 > 06 > 新闻内容
酵素不能减肥
健康时报记者 李 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很多人认为酵素可以瘦身、美白、清肠道等。其实,酵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酵素一词最早由日本学术界提出,其实就是酶,后来日本商家把果蔬类发酵得到的产品也叫做酵素。许多商家把学术界的酵素和酵素产品混淆,甚至让老百姓错误地认为可以用酵素产品补充人体缺乏的酶,从而起到减肥和排毒的作用。但酵素产品不是酶,也没有所谓的排毒减肥功效。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王磊介绍,这些所谓的酵素类产品,并不是以酶为主的制剂,而是一些水果、蔬菜经过特殊发酵工艺后提取的产物。长期以来微生物酵素一直以传统的发酵工艺生产为主,受到环境中微生物、发酵体系和季节等条件影响大,容易受到杂菌的污染,而且这种酵素还丢掉了果蔬中有益的膳食纤维。

  有些人声称吃酵素真的瘦了,这其实也不是酵素本身的作用。原因是此类产品往往含有有乳糖、低聚果糖、菊粉、葡聚糖等配料,为肠道内的细菌提供了养料,细菌过度繁殖进而引起腹泻;另外,在酵素发酵的过程中滋生了大量的菌群,有些人在食用后会出现因肠道不耐受而腹泻的症状,腹泻次数多了就会脱水,看上去像是瘦了,但其实只是身体的脱水。临床上就曾经遇到过因食用自制酵素而中毒,出现了严重的呕吐、腹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而就诊入院的患者,如果脱水严重,是有生命危险的。

  酶确实很重要,人体内的物质代谢都需要很多酶类物质的参与,但并不等于需要额外补充,而且靠吃酵素产品更是补充不了。大多数酶是蛋白质,吃进肚子后会被人体消化最后以氨基酸形式被吸收,是无法特异性起到补充人体酶的作用的。目前已知有特别作用的口服酶也就是用于消化道止血或促进消化,都是在被人体完全消化之前发挥作用,也都是应用于病人,正常人并不需要。

  王磊主任建议,成功的减重一定是建立在良好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不想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仅仅通过服用一些酵素产品而减肥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参考文献:

  ①蒋增良.天然微生物酵素发酵机理代谢过程及生物活性研究[D].浙江理工大学.2013

  ②杨柳.脂肪酶的应用与研究现状.陕西师范大学.2012.69-69

  ③何玲等,蔬菜发酵机理探讨,中国酿造,2007,167(2),2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