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21 > 新闻内容
300次借款后的感恩与守诺
据2019-03-12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宋世锋/文,有删节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4年前,一位姑娘家中突遇变故,为了救急,她通过网络找到300位朋友,向每个人借了1000元,

  并决定按顺序每个月还5个人,5年还清。

  300位朋友对这位姑娘很是信任,她也信守承诺,提前两年还清借款。

  欠债还钱理所应当,但这件事透露出的信任、感恩和守诺,让人感到温暖。

  2015年6月的一个晚上,27岁的海林正在加班,突然接到开卡车的父亲慌慌张张打来的电话,说开车时撞到了人,对方的情况似乎很严重。而就在两个月前,海林的母亲突发脑出血住院,差一点离开。连续遭遇意外和变故,海林的家中已经捉襟见肘,根本无力赔偿。海林参加工作还没有多少年,而且4天前刚刚换了一份新工作,自己没有太多积蓄。

  看到父亲手足无措,甚至想到出去躲债,海林决心尽自己最大努力来解决这个事情。她没有和别人商量,独自做出了一个决定。后来她说:“我拿出纸笔,算着一组很简单的数字,眼泪落在纸上,后来我知道,这样一张眼泪图,扎了很多人。纸上的眼泪,看着酸疼。我花了15分钟,写了一篇文章,公开借钱,时间是2015年6月14日23:08。”   

        海林在文中说:“我需要30万,我寻找300位朋友,每个人借我1000元,多了拒收,少了也拒收,只接受微信转账,我会清楚地备注和记得,我欠300个人,每人1000元。按照我目前的薪水,不过度影响我生活的情况,我每个月可以还5个人,我需要还5年,这当中不排除我工资不断上升以后,我加快还款的速度。”   

        经过朋友们转发,出乎海林意料,她的微信“炸”了,不停有人加她,给她转钱,告诉她“姑娘,挺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300个人只用一个晚上就找到了。有些人向海林表示,1000元不用还了;有些人主动提出,多转一些;也有些人并非对1000元毫不在乎,希望把自己还款序号往前排一下。海林不停地说着谢谢,收钱,并给每一位转钱的好友标上序号。

  2015年7月7日,海林第一次还款,还了5个人。2018年7月20日,海林提前两年,完成了还款计划。300个借钱的人情况各异,在长达3年的还债过程里,也发生了很多事。

  有一个朋友已经不在了。海林说:“我一直想在微信上加她好友,但就是加不上。后来还另外一个朋友钱时,才辗转知道这件事。”

  有人曾询问过还款进度,想知道自己的还款序号是多少,并对她说:“你在继续做着这个事情,比还给我钱,让我觉得珍贵得多。”

  还有朋友在监督着海林的还款计划:“你是公开募集的,事后情况、进度也应该告知大家。捐和借都应有后续动作,透明更重要。”

  很多人完全不记得借钱的事,说“完全忘了”、“一点儿记忆都没有了”、“你是不是搞错了”,看到转账记录才敢确定。   

        一位朋友收到还款后在朋友圈说:“今日的感动令我震撼!中午收到一条微信转账1000元,看了名字不认识,不明所以,未收发了个问号。对方发了个截屏过来,原来是两年多前的一个捐助,很多次捐赠还第一次遇见还款的,好奇当初捐赠的缘由,姑娘发了个当初求助的帖子链接,看着计算还款时间的笔记本上的三滴泪水,看着她帖子中字里行间的承诺……姑娘,你让我赢了,赢了这份已经忘记的信任,赢了这份厚重持久的感动,你更让你自己赢了,赢了超乎你想象的人生!”

  另一位朋友说:“微信上有个人转账1000元给我,并祝我新年快乐!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又是哪个调侃我?结果还真收了1000元!第二个念头:难道是鱼饵?后面,她发来了三年前的对话。我早忘了当年借给她1000元的事。再看她当年的文章,还是又感动了一把!一个对父亲有丰富的情感,有孝心,又有行动的女孩!用自己的诚信帮助家里渡过难关,还给社会上的300个朋友一份温暖!真的很棒!”

  有些人把海林删了,她又加回来讲原因。还有些人不接收还款、同意她捐出去。还有十来个人,无论怎样写备注添加好友,都加不上好友。对于这些还不出去的钱,海林打算拿出来做公益。

  完成这个计划之后,海林写了一篇文章说:“我还完了。提前两年,完成了与300位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的五年之约。很多人完全不记得了,有人把我删了,我又加回来讲原因,有的人永远加不回来了,还有些没有接收的。我时常回想起2015年夏天的那个深夜,不知道是怎样的幸运,那么短时间、那么多人,帮了我。如今的我,有柔韧、耐力和永久纯善的心。今天,这个时刻,我挺开心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