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20 > 新闻内容
您的困惑我们来答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吃太子参会上火么?

  2019年3月5日健康时报8版《你买到的是野山参吗?》

  湖北省天门市鸿渐路164号松园小区读者陈嘉友:看了3月5日的报纸8版文章《你买到的是野山参吗?》,挺受益的。我们家有太子参,它的功效如何,会上火么?怎样服用比较好?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崔松:太子参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常用于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

  相对于人参、红参、党参而言,太子参的补气力量并不是很强,但是太子参没有过多的燥性,不会引起上火等问题,因此尤其适合气虚且易上火者使用。

  服用太子参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可以泡水,每日10克代茶饮,也可以浸酒、熬粥、制膏和做成药膳等。

  尿酸高能喝咖啡么?

  2019年3月8日健康时报18版《25%糖友有高尿酸血症》

  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家园读者李斌:这两年尿酸都超过400μmol/L,看了3月8日的《25%糖友有高尿酸血症》心有戚戚。但是我因为工作量大又很需要喝咖啡提神,我想知道:尿酸高可以喝咖啡么?

  马博士健康团蔡豪:咖啡对预防痛风有一定的作用,痛风或者高尿酸血症患者可以每天适量喝咖啡,但要注意选择低糖或无糖的咖啡。

  首先,咖啡是低嘌呤的食物,如果每天喝一两杯咖啡,患者不用担心喝进去太多嘌呤,从而导致尿酸升高。

  关于咖啡和痛风关系的研究还发现,喝咖啡对痛风病人是有好处的。每天喝咖啡的人患痛风的风险要低于不喝咖啡的人。可能与咖啡中的钾以及一些抗氧化物质有关,长期喝咖啡通过降低血清尿酸浓度或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来减少痛风或高尿酸血症的发病风险。因此,痛风病人可以每天适量地喝一两杯咖啡。

  但是建议选择低糖或无糖咖啡。已经有很多研究证明,含糖饮料包括含糖的咖啡饮料对痛风起促进作用,吃进去太多糖不仅会引起痛风发作,还会因为能量较高导致超重肥胖。

  子宫切除后如何活动

  2019年2月26日健康时报13版《没了子宫,有人变老有人年轻》

  山东潍坊文化路樱前街读者赵瑾:子宫切除后能够从事什么样的活动,身体能力还会和以前一样么?医生说HPV值不好,让我做切除手术。

  健康时报互动版编辑董蕊: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史宏晖曾经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科普:正常情况下,子宫切除后医生会让病人休息六周。这六周不应该每天葛优躺,要保证适当的轻体力活动,以不劳累为度,这样不仅可以防止盆腔粘连,还可以消耗能量。六周后可以进行中等体力的活动,一般三个月后就可以进行重体力活动。希望能够帮到您!

  留守儿童易“情感饥饿”

  2019年3月5日健康时报7版《3000万青少年的心理困扰》

  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读者魏大华:看到健康时报《3000万青少年的心理困扰》文章(3月5日健康时报7版),心里太酸涩!想到安徽老家的孩子,想到自己因为工作不能陪在他身边,愧疚得很!希望时报能给我一些方法指导,让我的孩子心理健康、更好地成长。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宋崇升:为人父母肯定都是疼爱孩子的,除了实在不得已的原因。演员邓超因为工作与女儿要分开一段时间,面对女儿的不舍还发微博称要“退出娱乐圈”,父母的心都是相似的。

  父母由于生计不得不离开孩子,孩子就只能留守。而这种孩子最容易产生“情感饥饿”,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应该做到这几点:1、告诉孩子有问题说出来,及时与身边的亲人交流;2、鼓励孩子多与同龄小伙伴接触;3、帮助孩子恰当地分析自己,帮助其树立自信、摆脱自卑;4、父母要尽可能地创造与孩子在一起的机会,如果实在没有条件见面,也要通过视频或者电话经常交流。

  要通过多种方式让孩子意识到,就算父母不在身边,心也是在他们身上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