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运动前先答七个问题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疗科 林 蓉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医生是否曾经告知你有心脏方面的问题?

  日常生活中或运动时,是否曾经感到胸痛?

  过去一年中,是否曾经有过晕眩或失去意识的情況?

  是否曾被诊断为心脏病或高血压?

  现在是否在服用控制慢性病的药物?

  过去一年内,是否曾因为骨骼、关节、肌肉、韧带、肌腱等伤害而限制了你的身体活动?

  医生是否曾建议你不适合从事高强度的运动,且在进行运动时必须要有人陪伴?备注:

  七个问题中一个或以上的答案为“是”,建议医生评估后方可开始运动;

  如均为“否”的话,可开始循序渐进的运动。

  糖友可结伴运动,运动前热身5分钟,运动结束时不要立即停止,应继续行走、缓慢跑步等放松活动,以防暂时性脑缺血引起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运动后不要马上说话或进行冷、热水浴,而应把汗水擦干,待脉率恢复到正常时再进行温水淋浴;有慢性并发症者要限制运动量,血糖高于16.8mmo/L及有各种急性并发症的糖友不宜进行运动,以免发生危险。

  如果每次运动后感到食欲和睡眠良好,精力充沛,清晨脉率平稳,且有逐渐减慢趋势,说明运动适宜。反之,应停止运动,至医院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