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8 > 新闻内容
一旦患糖病就要查糖网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周爱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糖尿病患者不要以是否看得清为标准到眼科就诊,而是应该从确诊糖尿病时就应当立即到眼科进行眼底散瞳检查。

  糖尿病会影响眼睛的各个部位,比如糖尿病患者容易患麦粒肿、结膜炎、角膜炎、泪囊炎、白内障、角膜上皮剥脱,还可能出现糖尿病视神经病变、糖尿病性眼肌麻痹、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大于40岁的糖尿病患者中,约有40%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居多,当他们的眼睛有一些轻微改变时,常常误认为是一种正常的衰退或者白内障。另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多数由视网膜中周部开始,黄斑未受累时视力没有明显影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临床上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就是因为没有症状所以从来没有进行过眼科检查,等到出现视力下降再来检查时已经进入了晚期,治疗困难而且效果也不好。也有不少患者是因为出现了眼睛的问题,眼科医生怀疑是糖尿病引起的才去检查血糖,结果发现已经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了。

  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不要以是否看得清为标准到眼科就诊,糖尿病患者从确诊时就应当立即到眼科进行眼底散瞳检查,如果发现已经出现糖网表现应当至少每3个月进行一次散瞳眼底检查,暂时没有出现糖网表现的患者也应当每年检查一次。

  如果已经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看东西变形、变小或者视物遮挡、眼红、眼疼等症状,那么可能已经出现了糖尿病眼病,应当尽快到眼科进行详细检查。

  及时的激光治疗可避免95%糖尿病致盲,因此把握激光治疗的时机对患者的预后非常重要。对于玻璃体出血或已引起视网膜脱离者需要进行玻璃体切除手术,帮助患者恢复和维持视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