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7 > 新闻内容
四招辨别结节良恶性
北京朝阳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于 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生长速度 一般恶性结节生长速度较快,这是由癌症侵袭性强的生物学特性决定的。因此,如果长了一个30年大小不变的结节,那多半是可以高枕无忧了。同时,一般恶性疾病未经治疗,发展都是不可逆的。如果结节一周内从有到无或从大到小,恶性可能性也小。

  触诊差别 位于体表的结节,较硬且不易活动,恶性几率更大。而柔软、可活动的,多为良性结节。这里要提醒大家,肿瘤自查很关键,但这只是发现肿物的第一步,即使经验丰富的医学专家,也不可能单纯靠触诊判断结节良恶性。

  影像学检查 医学影像学包括超声、X线、CT、MR、PET-CT等检查。肿瘤科专业医师会根据患者症状、体征及结节部位等情况,制订个体化的检测方案。恶性结节影像学表现繁多,但直径越大、生长速度越快的结节,恶性可能性越高。因此,医生让患者几周或几月后复查,就是在观察结节的动态改变。

  病理学检查 病理学检查是辨别结节良恶性的金标准。如果临床高度怀疑癌症,往往会通过穿刺或内镜、手术等方式,进行病理学检查。但毕竟这是“有创的检查”(可能给患者带来创伤、并发症的检查),医生会综合评估患者结节性质,慎重决定是否进行此项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