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7 > 新闻内容
我们体内有 两大防癌关卡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 郑 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癌细胞是我们的正常细胞发生了变异,经过变化长成了肿瘤。

  我们身体里有两大关卡,来预防肿瘤的发生。

  关卡一抑癌基因

  迄今科学家已从细胞中分离鉴定出大约100余种抑癌基因,常见的如Rb、P53、APC、nm23等基因。染色体的畸变是产生癌细胞的分子遗传基础,而抑癌基因可通过细胞周期检查点机制修复受损基因。同时,抑癌基因主导细胞的分化调控,通过分化抑制肿瘤的发展。通过编码蛋白调控细胞生长的特异基因转录,关闭癌基因,抑制刺激细胞生长的因素。其中以P53最为著名,它能编码P53蛋白。P53蛋白能调节细胞周期和避免细胞癌变发生,因此,P53蛋白被称为基因组守护者。从1979年发现至今,P53这个人类肿瘤中突变最频繁的单个基因能通过促进细胞老化来防止细胞癌变,通常情况下发生突变或有危险的细胞会收到信号让其停止生长或死亡,但缺乏P53的细胞会无视这些信号。

  关卡二免疫系统

  由癌症免疫学的角度来说,癌症是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无法在细胞癌化初期发现并消灭它们,而使其有可乘之机发展为癌肿瘤所致。癌症病患的免疫力也会影响病情恶化的速度与治疗的效果。因此癌症患者若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对于抗癌成功将很有帮助。

  成年人每人每天都有3000~6000个癌细胞产生。但正常人每一天新生成的癌细胞几乎都被人体自身自然杀手细胞(NK细胞)杀灭了。所以,不是人人都会患上癌症。只有当免疫系统下降时,也就是自然杀手细胞弱了,癌细胞就占上风。久而久之,5~10年以后就会得癌症。世界上最好的医生是自己的免疫系统、免疫细胞,而不是医生和药物。有人查出癌症没几天就去世了,很多不是因为肿瘤导致,而是人在极度惊恐焦虑下会降低免疫系统在同恶性肿瘤作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加重病情,甚至全身多器官崩溃衰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