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2 > 新闻内容
宝宝哼唧多是求抱抱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副主任医师 胡晓明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刚来到世上的宝宝不会说话,只会通过哭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可新手爸妈就很苦恼:宝宝怎么一直在哭?吃奶到一半突然开始哭是怎么回事?睡得好好的怎么又哭了?……层出不穷的状况往往让爸妈们手足无措。

  爸爸妈妈总觉得宝宝哭了,一定是有问题,其实婴儿的啼哭大多数情况下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小宝宝都会通过哭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但有时候并不是生理上的需求,而是心理上的需求。比如有时候宝宝会怀念妈妈子宫里的温暖,会通过哼哼唧唧的哭闹获得妈妈的呵护,这是宝宝特有的情感需求表达方式,这种哭声多比较平和,带有撒娇样的颤音,很有节奏感,宝宝的头不停地转动,似乎“左顾右盼”的样子,若妈妈此刻走到跟前,宝宝会对妈妈流露出企盼的神色,虽然哭声会变小,但仍然哼哼唧唧不停。这时候妈妈只需要抱起宝宝,和他们说说话,或带他们换个环境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或者和他们玩玩床头的小玩具,甚至给宝宝一个亲吻或者轻柔的安抚,都能让宝宝开心起来。

  虽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刚出生的宝宝还是需要慢慢适应。有一些婴儿需要比其他宝宝更多地关注,在宝宝三个月以内,家长们也不必担心这样做会宠坏他,宝宝只不过是喜欢听到妈妈的声音,听到熟悉的心跳声,闻到妈妈的味道。

  一般来说,如果宝宝的声音抑扬顿挫,响亮有节奏、不刺耳,哭的时候没有眼泪,每次哭的时间都很短,进食、睡眠和玩耍都很好,都是宝宝正常的、本能的啼哭。适量的啼哭对宝宝的发声器官以及肺部的发育都是有益无害的,爸爸妈妈不必感到过于焦虑。

  但如果宝宝出现异常哭闹时,妈妈就要警惕了。比如宝宝突然剧烈哭闹,一阵阵的,怎么也哄不住,且面色苍白、表情痛苦,甚至会呕吐和排黏液血丝便,有可能是因为宝宝的肚子疼痛导致的哭泣。如果宝宝开始流口水,或流口水的量大幅度增加,一喂东西吃就哭闹有可能是宝宝的口腔或咽喉壁上出现了疱疹、溃疡等,要带宝宝及时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