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08 > 新闻内容
山豆根 是利咽要药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当年,李时珍为了编写《本草纲目》游遍了全国。当他来到广西时,由于当地持续的高热天气,使他感到不适,咽喉疼痛,不能言语。

  这天,他继续上山寻找和记录所见到的药材。当他看到一株似槐非槐的植物时,便心生疑惑。这株植物与他平时所见的槐树很像,但仔细分辨却又有不同,在记录之时举棋不定。就在此时,遇到一位在山中采药的药农,他便上前询问,由于咽喉疼痛,不能言语,几乎无法与药农交流,在那干着急。药农看到他着急的表情,又看了看他的咽喉,便将这株植物连根拔起,将根洗净,用刀切下一片让他含着。没多时,李时珍便觉得嗓子好了很多,也能言语了,这让他高兴万分。

  他立即向药农询问这植物叫什么名字,药农告诉他,这药苗蔓如豆八月采根用,于是当地人都叫作山豆根,用来治疗喉痈、喉风、喉痹,牙龈肿痛等。于是,李时珍便将这药的详细产地和功用都记录了下来。在后来的寻访当中,他又详细记录了这种药材能够治疗急黄和痢疾等功效以及简便使用方法。摘编自《讲故事学中药》,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张健编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建华点评:山豆根是中医治疗咽喉要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经常被用来治疗实热引起的火毒蕴结、咽喉肿痛、齿龈肿痛或是口舌生疮等。因临床应用较为广泛,也常被人们当作普通大众药随意服用。但山豆根本身性苦寒并伴有毒素,在平常的用药上面只需要10克就能够使得人中毒。

  山豆根中毒在临床中并不少见。大多都是在服用山豆根后出现头晕和行走不稳症状,这种轻微的病变在应用激素治疗后往往恢复较好,但严重中毒可造成惊厥等,恢复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