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08 > 新闻内容
好药更需好方煎
健康时报记者 李 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煎药包括头煎和二煎,明清以后大部分采用这种方法,一些医家在治疗一些胃肠道疾病时,多采用二煎的方法,甚至是三煎,让药味不那么浓。”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中医科曾宪锋大夫说,如果患者脾胃比较虚弱,可以通过二煎或三煎,药味淡化后,药效比较薄弱了,那么患者服用后机体的反应就不是那么大。

  具体的方法是一般常用头煎加二煎的方法,首先在药罐里加冷水2000毫升,水沸腾后,再加入先煎的药(成分不容易析出的药材,附子等)。煎煮20分钟左右,然后再入群药(含挥发油,易散发的药材)。开中火再煎30分钟,关火前5分钟再加入后下的药(三七粉、沉香、虫草等),头煎取汁200毫升,其余倒掉。留药渣,加冷水800毫升,水开后煎20分钟,取汁200毫升与头煎的200毫混合,分两次服,一次200毫升。

  “煎煮中药的器皿、时间、方法会直接影响药物的效果”,曾宪锋大夫说,中药煎煮用砂锅是最好的,不能用金属锅,比如铁锅、铝锅等。

  因为铝锅在高温煎煮的过程中,里面的一些有害的金属颗粒会析出来,这些金属的颗粒进入药中,被人喝下后会伤害神经系统,造成老年痴呆等疾病。

  铁离子进入药里以后,可能会与某些药物起到一些化学反应,导致恶心呕吐、头晕等中毒症状,且有严重的胃肠道反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