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08 > 新闻内容
自制 三仁通便膏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春天天气干燥,很多人表示自己排便不畅,便秘也经常找上门。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缓解便秘的食疗方——三仁通便膏。

  柏子仁15克,火麻仁15克,郁李仁15克,陈皮10克,蜂蜜适量。将柏子仁、火麻仁、郁李仁、陈皮放入锅内,加入少量清水,慢火熬成浓汁。然后加入等量的蜂蜜搅匀,煮沸至浓稠成膏,静置冷却。用密封性好的玻璃瓶子装好,放于冰箱保存。每天服用两次,每次服用1小勺,净吃或冲水均可。

  柏子仁性平味甘,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效,日常食用有保健作用。火麻仁味甘性平,归胃、脾、大肠经,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郁李仁性平味苦甘,归脾、大肠、小肠经,具有润燥滑肠,下气利水的功效,有利于改善肠燥便秘,气滞便秘,水肿和小便不利。加上陈皮行气理气,蜂蜜甘润,调节膏品味道,使膏方性质平和,无通泻伤身之弊,特别适用体虚肠燥便秘的人士食用。

  小贴士:湿热体质导致便秘的人士,以及平素容易腹泻的人群不适合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