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08 > 新闻内容
小便疼试试导赤散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董 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近日,有一位女性朋友因为小便黄赤、疼痛的问题来找我,她说这个也是老毛病了,一到天热了就犯,还容易反复发作,之前都是服用抗生素来缓解病情,但是后来服用抗生素也不大管用了,就让我来想想办法。

  我看她面色和舌尖都发红,甚至都没有舌苔了,就判断她是心火亢盛导致的。我在导赤散的基础上做加减,开了七服药给她。后来,她打电话告诉我说只吃了三服,病情就控制住了。我让她一定要把药都吃完,病就不容易再犯了。

  导赤散出自《小儿药证直诀》,它主治心经有热,口渴面赤,心热移热于小肠导致的小便赤涩刺痛。主要强调导赤清心利水养阴,将心中的热从小便排出,同时达到养阴清热的目的。

  导赤散一般在用的时候都是将生地、木通联合做药,竹叶、甘草为辅药。生地归心经,清心经之热,同时可以达到凉血的目的。心热伤阴,生地也可以补充阴液,在清心热的同时,还有养阴的作用。木通入心经和小肠经,能清热利水,引心经之热从小便排出。竹叶利水,清心除烦,在此方中我们主要用它利水的这个功效,让过旺的心火随水,也就是小便,排出体外。最后是甘草,用的是生甘草梢,生甘草清热,而生甘草梢更擅长止痛,本方中用的就是其专门针对小便赤涩疼痛的这个特点。

  一般清热药寒凉,特别容易伤脾胃。但这个药有甘草相配,还能保护脾胃。总的来说,这个药养阴而不敛邪,利水的同时也不会伤阴,泻火也比较柔和,不伤脾胃,去邪清热的同时兼顾护正气。当然,由于这个方子相对比较柔和,如果心火过旺、心经热盛,它的力度就不够了。这个时候可以在此方的基础上加一些黄连等药物,具体的用量,还是要面诊后在中医的指导下加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