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总第1584期 > 08 > 新闻内容
糯米红枣百合粥吃出好气色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读者李女士:自退休以后,我的脸色开始变得日渐暗沉,整个人看起来无精打采,就连化妆也掩盖不住。后来,朋友告诉我,想要气色好,首先要把气血调补好。方法:准备鲜百合30克、糯米50克、红枣5枚、冰糖适量。将百合剥成瓣,与红枣一同洗净备用。将红枣、糯米如常法煮粥,用武火煮半小时后加入百合煮至粥成。最后加冰糖调味即可。坚持食用一段时间,可见脸色变得红润而有光泽。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关静娴点评:

  红枣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称其:“味甘平,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久服轻身长年。”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能够养血安神、滋补脾胃,年老体弱的人群经常食用,能发挥增强体质、延缓衰老的功效。

  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经,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作用。百合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蛋白质、果胶、膳食纤维以及钙、铁、磷等营养元素,与红枣同用,可以让肤色变得更加红润。而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能发挥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综合来看,此方具有调补脾胃、滋阴养血的功效,对于阴血不足所致的气色暗沉人群,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但引起气色暗沉的原因诸多,如肾虚、肝郁等,也会导致气色变差。女性在用药前,最好先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