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26日> 总第1580期 > 09 > 新闻内容
吴京的“炮灰”精神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符 甦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查看次数:  

  春节档热映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目前超40亿,位居亚洲电影票房第二。

  在《流浪地球》拍摄中途资金断裂时,吴京曾自掏6000万“驰援”电影拍摄。路演时,有人问吴京:“电影拍烂了怎么办?”吴京说了两句话——

  “像这种科幻电影,如果我们不拍,就没人拍了。即使拍烂了,也比没人拍强。”

  “我喜欢干别人没干过的事,我就喜欢当‘炮灰’。”

  正是不计得失的“炮灰精神”,才有了《流浪地球》。

  炮灰,炮弹打出后留下的灰烬。这不是一个褒义词,往往指那些为了团队利益而被无谓牺牲的人,比如替死鬼、替罪羊,但炮灰同样蕴含着一股势能,炮灰也可以成为某个开创性事业的向导和先驱。

  谁都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有可能成为炮灰,毕竟不知道这种丑陋的生物是否有毒。

  我们常说“傻人有傻福”:那些不计得失、不计回报、扎扎实实做事的人,最后几乎都成功了;而那些精于算计、盘算得失、总想以小博大的“聪明人”可能会获得一些蝇头小利,但往往成就不大,甚至最终颗粒无收,“聪明反被聪明误”。

  在讨论这类“傻人”时,我们的心态是矛盾的。好像他们在努力过程中确实会遭遇更多“不公”,面对更多无谓的付出和牺牲,但当我们最后看时,他们的工夫也并非白费,那些在过程中累积的无形价值,反而以另外一种形式成就了他们自身,所谓“所有经历的都将成为一种历练和成长。”

  这就类似“延时反馈”的机制。

  所有人都喜欢“即时反馈”。所谓即时反馈,是指在行动后,很快获得反馈,这能让我们内心充满安全感和舒适感。

  为什么玩游戏比工作、学习、阅读更吸引人?因为游戏给你的是一个强即时反馈的世界。你在游戏中的每一个动作,都会有即时反馈,不需要等待。而阅读、学习不是,漫长的耕种期,你需要花大把的时间精力去耕耘,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结果,有反馈,是否进步,何时收获。

  延迟满足,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先吃苦,后有甜的过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人人都懂,但到人到中年,道理都懂,就是懒得动了。  工作、生活、家庭趋于稳定,进入了所谓的“舒适区”,深谙局中之道,“一步错,步步错”,中规中矩,亦步亦趋,“枪打出头鸟”,“只要不错就是对”,沿着老路子,提前过上中年养老生活,别说“当炮灰”,就连获益都要掂量斤两,不能失手,不能吃亏。

  这个世界啊,最后都会奖励那些不计得失的傻瓜。太计较太聪明的人很难成大事,不是因为他们能力不行,而是因为他们态度不对。

  吴京为什么能赢?正在于他浑身热血而不计得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