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总第1576期 > 05 > 新闻内容
专家提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查看次数:  

  吃饭

  别忘三种菜

  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营养科 黄英

  过年期间,饭桌少不了鸡、鸭、鱼、肉,沿海或者经济稍微好些的更少不了虾、蟹等,青菜一般只有一盘,等青菜盘子差不多见底时,转而挑选自己喜欢吃的肉类或平时想吃而嫌贵的肉类满足一下自己。

  其次,选吃一些可以做主食吃的菜式,比如芋头扣肉里面的芋头、怀山鸡汤里面的怀山、松子玉米粒等。

  最后,别忘了素凉菜,如凉拌三丝、折耳根、陈醋云耳等,其清爽的味道不但健康开胃还清新去油腻,让你觉得这一餐满足又不影响下一餐的胃口。

  如果还不能保证餐桌上蔬菜量,不妨饭前吃一根小青瓜或一个西红柿来补上。   

        饭间

  要开心才行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 黄连珍

  古人曰“食后不可便怒,怒后不可便食。”“人知当食,须去烦恼”,就是告诫人们,进食时应该保持心情平和,精神愉悦的状态。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合理健康的膳食,要有良好的进餐环境,其中也包括好心情。

  愉悦的心情能营造轻松的就餐氛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如果把忧愁、悲哀、愤怒等不良情绪带到餐桌上,则会有不良影响;或勉强进食,则会引起胃部的胀满,甚至疼痛等,对健康不利。

  因此,避免在餐桌上谈论不愉快的事和发生争吵;避免在进餐时批评、训斥和指责孩子,影响孩子进食。可以谈论些工作中或生活中或学习中的趣事、开心的事,开开心心地进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