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总第1576期 > 05 > 新闻内容
刚过期的食品能吃吗?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赵力超 李扬思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查看次数: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刚过期一点点,吃还是不吃?其实,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弄清楚什么是保质期。

  保质期是指在正常贮存条件下保证食品最佳质量的时间段,在适宜的贮存条件下,超过保质期意味着食品色、香、味可能不是最佳,但不一定会吃坏肚子。

  但请注意,我说的是不一定会吃坏肚子。如果食品已经有明显霉变或者变味的时候,就请不要再食用了。

  当然,这种情况就算没有过期的食品也会出现,尤其是接近保质期的食物,起码这种可能性会提高。所以,面对那些刚过期的食品,许多人坚持“不浪费”的美德,将就吃了。有些人安然无恙,有些人却上吐下泻。所以,家里若有过期、变质的食品还是及时扔掉吧!

  我们可大概预判一下食品是否能继续吃:首先要看是什么类型的食品,像奶茶、果汁等营养丰富、含水分多的食品,细菌一旦滋生,变质就很快,而且过高的温度、湿度、频繁的搬动都可能导致产品加速变质,这类食品最好尽早食用,一旦过期,还是不要去冒险;而水分含量低的干品食物,如烤鱼片、方便面等,安全性则相对高一些。

  如果你吃了过期食物,拉肚子了,从责任判定角度来说,如果你买的时候食品没有过期,那责任在你。如果买的时候就已经是过期的,立刻要找商家“算账”。相关法律规定,商家是不能销售过期食品的。

  那么过期的食品有什么妙用呢?答案是基本没有,但是可以借鉴国外做法,以过期食品为原料,实现变废为宝的处理模式,将过期食品打造成其他生产原料进一步利用。例如,粉碎后以较低价格当做饲料卖给养殖场;而对于出现腐烂变质现象确实没有利用价值的过期食品,应及时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