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18日> 总第1571期 > 07 > 新闻内容
总是拖延怎么办?
湖南省湘潭市中心医院心理诊疗科彭雪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查看次数:  
   心理门诊:学生时代拖延写论文,工作后又拖延领导交付的工作,我感觉拖延症仿佛贯穿了我的一生,怎么才能缓解拖延,过上轻松的生活呢?

  湖南省湘潭市中心医院心理诊疗科彭雪梅:针对学业拖延、工作拖延者,一些建议可尝试做一下,慢慢寻求改变。

  对于学业拖延者,应从实际出发,在合适的时间里,做需要完成的任务,如果觉得自己会犯错误,那就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不要因为时间不够而错误百出;凡事多给自己留点时间,那样你会有更多的时间以应对突发情况;制定完整的计划,节省时间;灵活变通,做事时总是会被别人打断,这就是生活。不要把自己做事的时间限定死,以致有事情突然发生时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安排娱乐时间,规划好娱乐时间,不要因此而耽误了你的工作和学习。

  先完成最具挑战性的任务,在精力充沛、头脑清晰的时候去完成棘手的事情,这个时候你做事的速度可能更快;充分利用等待时间,排队等待时可以进行复习;找出你一天中状态最佳的时间段,在那个时间段内做事效率会大大提高;选择一个固定的学习地点、选择一个学习伙伴;学会说不,不要事事顺从别人的意愿,不要因为害怕伤害别人而不拒绝别人。

  对于工作拖延者,应找出拖延的原因,并找到一个解决办法;战胜恐惧,比如工作中你可能会因为害怕最后的结果而迟迟不交报告;列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清单,然后制定一个计划,逐项完成;先做最令人头痛的任务;为自己制定的目标要符合实际,保持目标的可预测性,确定实现目标的时间,而且每完成一步就奖励一下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