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18日> 总第1571期 > 07 > 新闻内容
人际交往“拉黑”三种人
张奇芳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查看次数: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喜欢无端伤害你,用恶意的目光揣测你,让你一次又一次地陷入痛苦之中。对于这样的人,还有比拉黑更高效率解决问题的方式吗?蔡康永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可以拉黑却不拉黑,就是同意别人伤害你。”碰到这三种人,可以趁早拉黑,不要纠缠。

  随意评价别人的人

  有个微胖的女孩把坐在她对面的女同事拉黑了。那个女同事有个特点,就是你越不爱听什么,她就越说什么。

  “你那么胖,就不要穿浅色了。”“你看谁谁谁都在减肥,你怎么还不减。”

  微胖女孩曾经很严肃地对她说:“一,我胰岛素高,减肥很难。二,我不在意自己有点胖。”女同事立刻反驳道:“没有减不下来的肥,只有不够的决心。你肯定也想瘦,就是对自己不狠。”从那以后,女孩在心里默默地把女同事拉黑了。无论她再说什么话,女孩都主动屏蔽,假装没听见。

  总有这样一群人,自以为见多识广,不管别人背后的苦衷,就急着给人家下定义。这个世界本身就是多元化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有不同的生活轨迹。“看你化那么浓的妆,就知道你不是什么好姑娘。”“看你30岁了还没嫁出去,别是生理或心理上有什么问题吧?”真正有修养的人,懂得尊重别人的不一样,从不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心穷的人

  之前看过这样一条新闻。一个姑娘因为觉得性格不合,与男友分手了。本以为不合适就好聚好散,没想到男方竟甩出一句:“好吧!那你把钱还给我吧。”

  原来,男方仔仔细细地做了一张excel表格,上面详细记录了从恋爱开始到结束,他为这个姑娘的花费开销。姑娘二话不说,直接转账给他,想必再也不想和这类人有所瓜葛。

  作家倪匡说过一句话:带着计算器,不断算计的人,不论男女,都不会有真爱。和一些人相处很累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总喜欢计较一些蝇头小利,对每一分钱精打细算,对每一次付出都想要有所回报。

  有些人并不是真的穷,而是心穷。精神上的匮乏,让他们的眼里除了鸡毛蒜皮的利益,再也看不到其他。太多的算计,只会让一段感情变得面目全非。

  不懂换位思考的人

  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言论:“什么酒精过敏,你不喝就是看不起我。”“吃个鸡蛋怎么会过敏呢?我看你就是挑食。大家吃了都没事,你也吃吃看嘛。”

  这样的人,没有同理心,无法站在他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

  有个姑娘有严重的海鲜过敏,一个朋友明知道他有海鲜过敏,仍然趁着这个姑娘去洗手间时迅速剥了几只虾,撕成块状搅和进她的碗里。还说:“海鲜那么好吃,不吃多可惜。她一定是因为减肥才不吃的,我们都不说,等她吃完再告诉她。”结果,这个姑娘喝了这碗粥,没几分钟就开始出现胸闷头晕的症状,接着便不省人事。

  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写道:“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药可救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一个人的教养中,必须有着为他人着想的善良,知道别人的不易,懂得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之,亦勿迫人欲。 (张奇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