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21日> 总第1564期 > 16 > 新闻内容
每天睡6~8小时 心血管最健康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进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查看次数:  

  每天睡多长时间最好?中午要不要小睡一会儿补觉?

  最近,阜外医院李卫教授团队与加拿大SalimYusuf教授等人联合开展的PURE研究的最新分析显示,每天睡6~8小时的成年人,得心血管病和死亡的风险最低。睡的时间越长,得心血管病和死亡的风险越高。

  与每天睡6~8小时的人相比,每天睡8~9小时、9~10小时、10小时以上的人得心血管病和死亡的风险依次增加5%、17%和41%。

  研究者指出,由于该研究仅为观察性研究,并不能说睡得太多本身会导致心血管病,也许是睡得多的人本身具有潜在疾病,从而导致心血管病和死亡风险升高。

  所以,如果一直睡得过多,比如说每天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就需要去检查身体,查看是否有潜在疾病。

  该研究还发现,与每天睡6~8小时的人相比,每天睡眠时间≤6小时的人发生心血管病和死亡的风险呈升高趋势。如果夜间睡眠时间超过6小时,白天再小睡或打盹(例如睡午觉),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和死亡风险;如果夜间睡眠时间≤6小时,白天小睡或打盹则不会带来风险。

  正常人每天睡6~8小时最合适,而医生在问病史时也要常规询问患者的睡眠时间和白天是否小睡,这有助于发现心血管病或死亡高危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