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21日> 总第1564期 > 02 > 新闻内容
做颈部按摩,中风了!
健康时报记者 步 雯 实习记者 孔天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查看次数:  

  只因做了一个颈部按摩,竟然引发脑中风!

  近日,广州一名中年女子因为颈部按摩导致脑中风,为什么一次颈部按摩就能导致中风?专家表示,这可能是因为按摩导致血管壁撕脱,颈椎不好的人慎重按摩。

  颈部集中大量血管、神经,是一个脆弱而敏感的部位,供大脑所需血液的80%。广东省中医院脑部内科主任医师郭建文解释,颈部推拿可能导致颈动脉夹层,颈动脉出现一层或多层血管壁撕脱,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血管壁内形成壁内血肿或形成血栓,并栓塞远端血管,从而造成缺血性卒中。

  大多数的颈动脉夹层与外伤、过度伸展及机械刺激有关,任何突然过伸或旋转颈部的动作都有可能诱发,如紧急刹车头颈部受到撞击、剧烈运动、剧烈咳嗽或呕吐等,而这些却往往被患者忽略。

  很多颈椎病人习惯找按摩店进行推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陶海鹰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摩手法过重,或是在同一个部位反复使用,很容易造成相应肌肉组织的损伤,使病情加重。很多街边小诊所或按摩店的工作人员对颈椎病掌握不清,一旦操作失误还可能造成颈椎患者瘫痪,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三高”患者常伴有骨质疏松,不恰当的按摩手法会导致颈部脊髓、神经或者血管损伤,造成瘫痪或中风等严重后果。

  郭建文提醒,颈部按摩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颈椎不好的人平时可缓慢前屈后仰、缓慢旋转,不可过度。如颈部受到撞击、推拿或外伤后出现头晕、恶心、颈部或头部疼痛、行走不稳等症状应迅速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