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21日> 总第1564期 > 02 > 新闻内容
冬季感冒始于燥
健康时报记者 王 楠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查看次数:  

  咳嗽、嗓子干疼嘶哑、流鼻涕……冬季  很多人认为是因为天气寒冷引起的风寒感冒,其实这往往是温燥感冒,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嗓子干,感冒后声音嘶哑。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介绍,秋季过后,天气收敛,气候干燥,失于水分滋润,尤其是北方的冬季,燥气太过,容易为燥邪,伤人致病。

  温燥感冒病性偏热,主要表现为发热而微恶风寒,口干鼻燥、干咳少痰、舌苔偏黄、大便干结,同时伴有各种感冒的症状,如流鼻涕、打喷嚏。中医认为,肺和大肠相表里,排便不畅,大肠影响肺就出现感冒症状。

  造成冬季温燥感冒高发的原因,首先是天气原因,久晴无雨雪,天气干燥,侵入肺卫,发而为病。其次,入冬后取暖,造成室内环境更加干燥,长时间待在室内就有可能导致温燥感冒的发生。第三,多数人在冬季都会选择“避寒就温”“温热进补”,容易造成“内火大”。此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冬天喜欢吃火锅,习惯熬夜,而熬夜伤阴也容易造成津液亏损,引起温燥感冒。

  预防温燥感冒,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润”!陈燕清介绍,在治疗上主要是疏风清热、润肺止咳,可选择中成药桑菊感冒片,常见的方剂为桑杏汤、清燥救肺汤等。

  此外,如果感觉自己口鼻发热,嗓子很干,也可以用一个简单的食疗方辅助调理,三豆加乌梅白糖汤效果不错。具体的做法很简单,用一把黑豆,一把黄豆,一把绿豆,乌梅五个,白糖两小勺,熬水,两个小时后当汤饮用。但是要注意需当天饮用,隔天效果会变差。

  生活中定期开窗换气,饮食上多吃蔬菜水果,保持清淡,避免上火。同时要多饮水,可以熬些冰糖雪梨羹,有滋阴润肺的作用,室内可以加一个加湿器,预防燥邪侵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