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总第1559期 > 18 > 新闻内容
四类人易患糖尿病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中指出,在2013年的全国调查中,未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占总数的63%。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任倩指出,四类人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在定期体检时需要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尽早筛查和干预糖尿病。

  年龄≥40岁人群

  扫描二维码查看《人过40岁查查糖耐量》

  患糖尿病的风险会随着年龄上升而增大。

  因为随着年龄的上升,周围组织对胰岛素降糖作用的敏感性会降低,即产生胰岛素抵抗;其次,随着年龄上升,身体脂肪构成比例增多,更易肥胖,也就更容易患糖尿病。

  此外,年龄较大的糖尿病患者的体力活动会减少,进而会降低周围组织对葡萄糖的有效利用,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因此,任倩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有条件应每年到医院做一次体检,及早发现糖尿病,并进行治疗。

  BMI≥24或中心性肥胖人群

  扫描二维码查看《腰围超标,胰岛素抵抗剧烈》

  BMI指数,是用体重千克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得出的数字,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对于中国人来说,BMI处于18.5~24kg/m2之间是正常的范围,当BMI≥24则属于超重,24≤BMI<28属于肥胖前期,28≤BMI<30属于I度肥胖,30≤BMI<40属于II度肥胖,BMI≥40.0则属于Ⅲ度肥胖。

  “调查显示,超重人群糖尿病患病率显著增加,肥胖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升高了2倍。这是因为肥胖患者更易产生胰岛素抵抗,且胰岛素搬运血糖的工作量加大,胰岛β细胞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更易导致胰岛功能受损”,任倩说道,“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也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高危人群。”保持体重正常水平是防糖尿病的基础措施。

  扫描二维码查看《糖友患高血压是雪上加霜》

  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人群

  高血压和糖尿病通常合并存在,二者发病基础相似,包括超重、不健康饮食、运动较少等因素。

  任倩介绍,我国门诊就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30%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

  糖尿病与高血压的并存使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生和进展风险明显增加,也增加了糖尿病患者的病死率,反之,控制高血压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和发展的风险。当然,高血压也可出现在糖尿病发生之前。

  任倩建议,长期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更应关注自己血糖的变化,定期测血糖,预防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发生。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

  扫描二维码查看《一人糖尿病,全家都易患》

  “糖尿病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疾病,既有显性遗传,又有隐性遗传的因素。如果父母及往上一辈的人中有患2型糖尿病的人,子女患病的几率会明显高于无家族史的人。”

  任倩指出,影响患糖尿病的风险因素有很多,例如,另一个比较因素是性别,男性要高于女性(11.1%比9.6%)。

  具体的风险评估可以通过糖尿病风险评分表来估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