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23日> 总第1556期 > 05 > 新闻内容
专家提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查看次数:  

  别用自来水

  兑热水喝

  内蒙古营养健康促进会副会长 王思露

  开水+冷水=温水?相比之下,这种水是否靠谱其实是取决于“冷水”的质量。

  如果说冷水是经过烧开煮沸后晾凉的“凉白开”,那不存在问题。如果是纯净水或者市售矿泉水,也不存在问题。

  但如果是我们家庭日常的“自来水”,生喝就容易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健康威胁。

  这个问题主要是由于自来水是经过加氯等漂白杀菌物质、过滤等过程而最终形成的水源,如果未经烧开很容易由于氯气的残留等问题,对身体健康不利,因此,最好烧开后再喝。   

      不要三餐

  都喝粥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赵妍

  喝粥可补充水分,并且粥的烹调方式简单、健康,但要注意三餐不宜都喝粥,很多人尤其老年人觉得粥好就顿顿喝粥,其实这样容易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

  老年人胃口比较小,喝粥多容易假饱,其他食物吃得少,长期下去很容易造成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导致营养不良。而且胃功能有“用进废退”的特点,长期总是吃特别好消化的食物,胃的消化能力就会退化变差。

  所以,喝粥也要适可而止,不应该过多,最好是再增加一些其他食物的种类,做到主副搭配、荤素搭配,这样才能多补充一些营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