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6日> 总第1554期 > 12 > 新闻内容
让宝宝爱上阅读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宣传科 史 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查看次数:  

  宝宝阅读,越早越好,但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童梅玲主任认为不同年龄段的宝宝选择不同的书籍更有助于让宝宝爱上阅读!

  0~10个月宝宝这个阶段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没有学会走路和说话,对外界还属于一个懵懂未知的状态,此时进行亲子阅读,具体内容其实并不重要,主要是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声音和爱。

  由于此时的宝宝看图画书时,可以指点图画并发出声音;用手指点书中熟悉的图画、人和物;撕扯与玩弄纸板书或布书;专注简单的图画书。所以建议为婴儿提供各种探索的书籍,包括纸板书和布书,颜色最好鲜明、有较大的图片。读书时引导与鼓励婴儿指向图片。当然,也可以自制一本书,书中图片源自婴儿的日常生活。

  10~18个月宝宝这个阶段宝贝们开始学走路,学说话,同时因为年龄小,头脑中还没有太多的生活常识和认知,也就是缺乏阅读的原有经验,所以这个时候需要认知类的而非故事类的绘本。

  可以为他选择一些关于日常生活的书籍,如吃饭、穿衣及如厕。也可选择简单的图画书,帮助婴儿构建词汇,扩展对新单词的理解。与婴儿分享杂志或报纸中有趣的图片。

  18~36个月宝宝这个阶段的宝宝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学习的欲望,随着他们经历越来越丰富,到了掌握口语表达的关键年龄段,词汇量突飞猛进;对语言、画面、情节的理解能力增强;喜欢对事物进行有趣地联想。

  可以为宝宝选择有简单故事情节的书籍,跟幼儿讨论图片与故事,帮助幼儿将书中的故事和图片与生活经历联系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