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6日> 总第1554期 > 16 > 新闻内容
他汀类药物会加快衰老吗?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盛 净 心内科住院医师 陈 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查看次数:  

  近日网上有文章称,他汀类药物能加速老化,并会加速肌肉疲劳、记忆力减退、糖尿病恶化等,称其为细胞的毒药,一些患者颇为惊恐。

  这篇文章将他汀类药物比喻成“细胞毒药”,是言过其实,文章中举出的报告是引用其他研究的数据推导而成的,其结论的可信度值得怀疑。

  首先,任何药物都有治疗作用和副作用,他汀类降脂药问世已有40多年了,药物的问世经过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多中心联合参与,经过大量循证试验的数据积累,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方面有确切的疗效,而且能降低心血管事件的总体发生率。

  其次,他汀类药物主要有三种不良反应,一是对肌肉的影响,分为肌肉疼痛、肌炎、肌溶解三个层次。其次是对肝脏的影响,最后是对肾脏的影响。

  患者在服用他汀类药物治疗初期,都要监测肌酸激酶和转氨酶(ALT、AST)等指标,以判断能否继续服用。医生在给患者处方药时,对副作用也会详细说明。

  最后,临床试验一直在密切观察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以便及时调整。所以,患者不必过度担心他汀类药物会有衰老的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