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6日> 总第1554期 > 16 > 新闻内容
胸闷,除了堵还会漏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冠心病二病区主治医师 杨荣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查看次数:  

  快步走或者上楼梯的时候,就会胸闷不适,犹如一块大石压在胸口,休息片刻才能好转,怀疑是冠心病,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却显示血管没有堵塞,这是怎么回事?

  胸闷不一定是血管堵了,也可能是血管“漏了”,患上了冠状动脉瘘。

  冠状动脉瘘是一种相对罕见的心血管发育畸形疾病,患病率仅万分之二,但是漏诊率高。

  在正常情况下,人的冠状动脉只为心脏供血,而冠状动脉瘘却存在着异常通道,将血液引流至肺动脉、心室或其他血管,因此会引起心脏供血不足,从而导致胸闷不适。就好比,本来正常人每天吃四两饭才能饱,但是只给二两饭,没吃饱就会感觉饿,供血不足自然就会胸闷。

  不仅是让人不适,这种异常的通道还容易引起感染性心内膜炎、肺血流加重等并发症。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动脉血管硬化加重,心脏供血不足的症状会越来越重。

  以往,冠状动脉瘘的治疗只能选择外科手术,手术成功率高,预后良好,然而往往伴随切口大、恢复时间较长的缺点。

  随着心血管介入术的发展,冠状动脉瘘患者的治疗多了一种选择“冠状动脉瘘封堵术”,它不存在手术切口、组织愈合疤痕的问题,在有良好手术效果的同时,创伤甚至可以忽略不计,风险更低。   

        相关阅读:为什么会胸闷气短?

  一部分胸闷气短是功能性的,不是真有病。经过短时间的休息、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调节情绪,很快就能恢复正常,不必治疗。

  不过,大部分的胸闷气短还是因为有病,而且以内科疾病为主,最多见的是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脏神经官能症等。病理性胸闷必须引起重视,患者应该到医院进行胸部透视、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血液生化等检查以及肺功能测定。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323期16版《为什么会胸闷气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