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3日> 总第1553期 > 08 > 新闻内容
入冬进补 滋阴为主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 覃彪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查看次数: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   覃彪民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立冬是进补的好时机,饮食上应注重滋阴进补,为过冬做好准备。可以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如牛肉、羊肉、乌鸡、鲫鱼等。
而天气转寒凉后,进补也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应少食寒凉之物,可多吃一些糯米、高粱、栗子、大枣、核桃仁、桂圆、南瓜、生姜等温热性质的食物。而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两款冬季滋阴食疗。
党参黄芪炖鸡汤:母鸡1只,党参50克,黄芪50克,红枣10克,姜片数片,调料:料酒,精盐,味精。将材料洗净加清水煲1~2小时。有补益气血的功效。
虫草花炖老鸭:虫草花10克、老鸭1只、枸杞、大枣、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将材料洗净加清水煲1~2小时。有补虚益精,滋阴助阳的功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