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3日> 总第1553期 > 08 > 新闻内容
清热泻火 找寒水石
摘编自《讲故事学中药》,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张健编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查看次数:  

相传有一支商队在沙漠行进途中,水喝光了,数人因不胜天气炎热而中暑,便支起帐篷,领队令人照顾中暑病人,自己带着两人去寻找水源。
方圆几里地找遍了,也不见水源,此时天已将黑,他们便回到营地。眼看病人病情越来越重,在休息了半个时辰之后,他们决定连夜继续寻找水源。这一次他们寻到数十里外。终于,在他们精疲力竭时,他们找到了水源,只见水边遍布黄白色半透明晶石,此水喝起来甘甜清凉,甚觉寒凉,饮后顿感神清气爽。他们喝足后便用器皿盛水,赶回营地。说来奇怪,奄奄一息的中暑病人喝了那水后片刻即愈,生龙活虎,且此水只喝点便觉解渴,比以往的水都要管用。后来他们回到城中与一郎中朋友提及此事,郎中觉得奇怪,一看他们的水壶,发现里面有许多他们夜里在水源地见到的半透明细碎晶石,并发现此晶石有清热解暑之功,因其见于寒凉水石之地,便取名寒水石。
    摘编自《讲故事学中药》,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张健编著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原解放军第309医院)来要水点评:寒水石是一种清热泻火药,有清热泻火、利窍、消肿的功效。据说在湖北有个“长寿村”,这个村的地下就蕴藏着这种药用石头,村里的人们通常把整块的“寒水石”打磨成枕头状,给家里的长辈用,老人们只要枕上一段时间就会酣然入睡,白天感到头清目明,精力旺盛。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湿热内蕴之水肿,小便不利,尿闭。常与滑石、冬葵子等利尿通淋药同用。此外,用于咽喉肿痛及口舌生疮,寒水石可配冰片、硼砂等外用,以清热泻火;用于乳痈初起,缠腰火丹及烫伤,可单用或配栀子、大黄等外用,以清热解毒。药用效果很好,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