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9日> 总第1552期 > 12 > 新闻内容
婴儿痰多 饮凉开水
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二科 廖 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查看次数:  

  婴儿痰多多数是由于呼吸道感染所致。有些宝宝太小不会吐痰,即使痰液已经咳出也只会将痰液吞下胃,一旦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在呼吸道内,会导致细菌感染,引起进一步的呼吸道感染,甚至引发肺炎。

  其实只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就可以预防宝宝痰多生疾。

  第一,有些婴儿身体虚弱,咳嗽无力,此时家长应在婴儿咳嗽时把他竖起来按照从下往上,从外往内拍的原则拍背,从而帮助宝宝的痰液咳出。

  第二,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有止咳和祛痰、减轻局部炎症的作用。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第三,服一些止咳化痰药可帮助痰液稀释(如必嗽平),使之湿润易于咳出。

  第四,可用茶杯或脸盆盛沸水,让宝宝的口鼻对着升起的蒸汽,张口呼吸,使水蒸气进入呼吸道,吸入15~20分钟。吸入完毕,及时擦干脸部水蒸气,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