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9日> 总第1552期 > 12 > 新闻内容
非正式沟通效果好
广西鹿寨县 覃光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查看次数:  

  女儿在学校不认真听讲,遭老师“投诉”后,我把她叫进房里,和她郑重其事地沟通了一次,我一番苦口婆心的说教后,女儿点点头,说记下了。

  可没过两天,女儿的毛病又犯了。我将全家人叫在一起,给她上了一堂“政治课”,每个人轮番对她说教,我以为我们这样重视效果应该不错。但是我错了,她的老毛病隔三岔五就犯一次,根本就把我们的话当成耳边风,这可愁坏我了。

  去表姐家做客,刚巧看到她女儿不小心打碎了表姐昂贵的花瓶,表姐刚想发火训斥却停住了。她默默地收拾好细碎的玻璃渣,一声不吭。择菜的时候,表姐冷不防地将此事提起,问外甥女:“花瓶是怎么打碎的啊?那么贵的花瓶打碎了,我心都疼了。”一边说,一边夸张地做流眼泪状。

  外甥女不好意思地回答:“妈妈,真的很对不起,我刚洗了手去拿花瓶时手很滑,一不小心就打碎了。我以后会注意,不会用湿手去拿容易滑落的东西。”表姐满意地点点头,不再说什么了。

  事后,我问表姐:“那么贵的花瓶,打碎了多可惜,你不好好教训教训她?”表姐说:“花瓶既然都已经打碎了,再责怪也是无用的。你看,我这沟通有效吧?她不仅知道自己犯了错误,而且知道自己是因为什么犯的错误,这样,她下次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我们做父母的,不就希望孩子能吃一堑,长一智吗?”

  表姐是学教育心理学的,比我懂孩子。我发现,她教出来的孩子,不仅懂礼貌,而且自信、阳光。表姐耐心地说:“你常常和她正式地沟通,她以为自己犯了天大的错误,一方面很害怕,另一方面怕惩罚。你声嘶力竭说教,她可能心思都没在这上面,想的是自己会不会受到处罚之类。也因为家长总是以大人的口吻说教,也难和孩子交朋友。”

  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我赶紧改正过来。当孩子出现错误时,我开始尝试“非正式”和她沟通:在洗菜的时候,在看电视的时候,或者在我们跑步的时候,用委婉的语气将她的错误指出来,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女儿很容易便接受了我的要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