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2日> 总第1550期 > 20 > 新闻内容
我教村医小儿推拿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小儿推拿科主任 朱 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查看次数:  

  日前,我在健康时报总第1546期上看到《村医,一次700公里的培训》,一下又让我想起了跟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一起在西南、西北给村医培训的日子。去年11月,我跟着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到广西都安,第一次接触到真正的健康守门人们。

  看个病人挣两毛钱广西、山西、甘肃、新疆、青海,伴随着近一年的乡村医生培训,我到过很多贫困县,见过很多我们以为已经写入历史的疾病。可看着这篇《村医,一次700公里的培训》,我首先想到的还是第一次在广西都安见到的那位52岁的村医。他看一个病人只能挣两毛钱,还时不时要自掏腰包给村民买药。

  有的村子很大,5000多人,只有一个村医,村民多数是老人和小孩,连出门看病都困难,于是村医几十年如一日背着药箱,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去到病人家里看病。

  虽然挣得不多,但村医学习的热情却一点儿也不比三甲医院的医生少。在青海玉树的培训中,我还遇到过一位村医,骑马走了3天就为了来参加培训,还给我们培训的老师带来牦牛肉。半天的培训,他们就像小学生一样,眼睛不眨地盯着培训的老师,培训结束后围上来,虽然语言交流上可能有些困难,但一点儿都不耽误他们的求知欲。

  必须教他们最实用的技巧 “为了学北京专家的本事”是我在各地培训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来自村医们的期待让我在课程设计上更上心,决定教给他们一些安全、有效又经济的推拿特色手法。

  比如,当地的鼻炎患者很多,我就教他们如何揉搓迎香穴、鼻通穴,通过穴位点按推拿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来改善一些症状,中医的一些手法可以帮助他们在服务村民的时候,提高村民的集体免疫力、改变他们的体质。而且,成本很低,相对容易操作。也有学员跟我们反馈,之前参加过的培训会教他们看核磁片子、处理髋关节置换。可是,他们很多人连最基础的知识都不懂,听过了几乎都用不上。

  最让我惊喜的是,每场培训结束建立的微信群到今天依然活跃着。有的村医会在群里跟我们讨论病例、咨询意见。而我们也能从微信群里得到培训的反馈。比如,一场培训结束后,我发现大概有80%的村医基本能掌握手法,后续在微信群里我又发现,60%的村医已经可以用学到的手法服务当地的村民了。健康时报记者黄兰君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