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2日> 总第1550期 > 10 > 新闻内容
不慎摔倒 有个正确姿势
空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九区 孔令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查看次数:  

  老年人跌倒后最易导致骨折,尤其髋部骨折最为严重,被称为老年人“人生中的最后一次”骨折。如果家中有老人不慎摔倒时,切记有一个“正确姿势”——万一发生摔倒,一定要用手撑着地,尽量将摔倒后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通常跌倒时常发生两种情况,一种是臀部着地导致的股骨头骨折、髋部骨折或腰椎压缩性骨折;另一种是用手撑地导致的手臂骨折。

  相对于臀部着地或一侧身体着地的姿势,用手撑地给老年人造成的伤害,以及治疗难度要比其他部位小得多。

  如果跌倒的时候,坐到地上,支撑点落在臀部,易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由于纵向的超负荷引起的脊柱损伤,骨折后需卧床3个月,愈合非常慢。如果椎体压缩超过1/2,情况就比较严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如果摔倒时,用手撑地,往往损伤的是腕关节,顶多导致尺骨远端或桡骨远端骨折。这种手臂骨折在护理上不需卧床,康复训练也容易做,更不会发生致命的并发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