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总第1546期 > 16 > 新闻内容
心脏支架术后 还能有性生活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 刘 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完心脏支架能够在10~15秒内爬完20阶楼梯,没有感到呼吸急促、胸痛等症状,心跳与安静时相比增加不超过20~30次/分,进行性生活是安全的。当然,无论是性生活还是运动,都应该循序渐进,这样更有利于心脏功能的恢复。但每个患者在心脏介入术前的疾病程度是不同的,如有的患者合并心衰或者心律失常,这对术后心脏功能的恢复会产生影响,这时建议咨询医生,对心脏功能进行检查后给出个体化的意见。

  还有些患者和他们的伴侣会担心,性生活会不会引发再次心梗?

  对于这点大家不用过分焦虑,研究显示,性生活导致再次心梗的概率比情绪激动导致心梗的概率更低,约为0.9%,而且,平时规律的体育运动可以使性生活引发心梗的概率降得更低。

  鼓励接受心脏介入手术的患者积极恢复性生活,同时患者也应该注意以下事项:常备硝酸甘油;如果在性生活时出现心绞痛或其他相关不适,应及时停止,含服硝酸甘油,若不能缓解就应马上就医;西地那非类药物(俗称“伟哥”)不能与硝酸甘油同时使用,以免造成严重低血压,甚至导致生命危险。

  支架术后也要测血压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冠心病患者行支架术后,需密切关注自己的血压。若不控制好血压,易再次形成狭窄。尤其是清晨起床后的血压要测,其它时间可随机测量。有的人上午和下午血压明显不一样,这种病人测量血压的次数就要多一些,这样才能真正掌握自己血压的变化过程。

  摘编自健康时报总第1256期16版《支架术后要测清晨血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