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总第1546期 > 16 > 新闻内容
先心病有 最佳手术时间
阜外医院心外科副主任 然 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不同先心病有各自最佳手术时机:

  室间隔缺损 大室缺,肺动脉高压:尽早手术,这种室缺对患儿心脏、脑部等有很大伤害,反复肺炎不好,瘦,发育停滞都是其典型表现。

  干下型室缺 尽早手术,这种室缺和主动脉瓣关系密切,手术做晚了瓣膜容易出问题。小室缺,没有肺动脉高压:5mm以下的室缺,患儿体重最好在8~10kg时手术。

  房间隔缺损 大房缺:尽早手术,右侧腋下切口的手术修补是最佳选择。小房缺:5mm以下的小房缺对身体影响相对有限,可等到3岁时再进行封堵手术或小切口手术。

  动脉导管未闭 大动脉导管:尽早手术,通过外科修补手术保护心患儿脑肺的正常发育。小动脉导管:早期有部分自己闭合的可能性,若如未能自愈,可行封堵手术或外科修补。

  法乐式四联症 这种病带来全身缺氧和心衰症状,对脑部造成巨大损害、心脏和肺部的成熟也有不良影响。所以在孩子体重大于6~7kg以后,家长就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