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总第1546期 > 10 > 新闻内容
就医提醒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脑萎缩

  未必会痴呆

  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李锐

  很多老年人在做完头颅CT后看到报告单上写着:“脑萎缩”,满面愁容:我要得老年痴呆了。其实,这要分情况。

  脑萎缩,指各种原因引起来的脑体积变小,细胞数目变少。最常见的原因是年龄。从童年、青年到中年和老年,大脑也逐渐衰老和退化,表现为大脑神经细胞和神经胶质细胞的数量逐渐减少。在CT或磁共振的片子上可看到这种变化,用医学术语描述出来就是“脑回变窄,脑沟加深,脑室增大”,提示脑萎缩。这种生理性脑萎缩不必担心,脑萎缩并不等于将来会发展为痴呆。

  大家所担心的老年痴呆是指各种原因导致老年人出现严重的认知功能减退,主要包括记忆力减退,言语重复或表达障碍,性格行为改变,判断力及定向力障碍,计算力及注意力下降等,并影响到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痴呆常常伴随着脑萎缩,这种萎缩可是弥漫性或局灶性的,属于病理性脑萎缩,但痴呆与脑萎缩的严重程度不一定相关。

  老人

  别小看脚气

  空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九区 孔令红

  脚气作为一种足部皮肤病,听起来远没有心脏、大脑、肾脏或其它脏器疾病那么吓人,但严重时却可引起身体其它部位的感染,可发展成淋巴管炎、蜂窝组织炎,甚至丹毒,反复发作,还会导致败血症、血栓、下肢橡皮腿样改变。

  患脚气的老人要进行护理干预,比如做好脚部清洁卫生,每日观察足部皮肤,鞋袜经常更换,加强自我保健和防病意识,做好预防、合理用药是关键等,并注意避免挠痒,避免致病菌借机经由手的动作扩散到身体各部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