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总第1546期 > 10 > 新闻内容
读懂老人的唠叨
北京市西城区平安医院临床心理科 薛春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人老了,爱唠叨。年轻人听着心烦,老人心没少操,却得不到理解。  老人为何爱唠叨?面对老人唠叨,子女该如何应对,这得分情况。

  有种唠叨是爱

  “多吃点!”“该穿秋裤了!”“工作要上心。”老人的唠叨,更多是对子女过分关爱。老人年轻时尝过苦头,吃过教训,总想把好的物质和经验传承给下一辈,但往往疏于语言表达的局限和单一,让子女产生了反感。老人的唠叨,看似是鸡零狗碎的家常话,其实都是沉甸甸的爱,作为儿女也要体贴、尊重、善待老人,更要学会感恩。毕竟,还能聆听父母教诲,未尝不是一种幸福。“子欲养而亲不待”才是人生憾事!子女有时间应听一听老人唠叨,也让老人能得到心理上的宣泄和慰藉。

  有种唠叨是闲

  老年人退休后,空闲时间一大把。有时唠叨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晚辈可试着将老人注意力分散到智力游戏上,比如陪他们下棋、打麻将等,多动手,少动嘴。

  老人不应将唠叨的对象仅局限在家中,老年人可在医院、图书馆、旅游景点、地铁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担任义工,帮助过往的行人提供一些交通、酒店等信息,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以便获得更多的说话机会,让老人的“唠叨”变得有价值,还能在社会交往中延缓认知功能衰退,预防痴呆。

  有种唠叨是病

  如果老人唠叨时出现如下异常表现,就要考虑有无精神病或痴呆可能了。如果老年人爱唠叨表现为整日不休止地唠叨,脾气暴躁,又或是愁眉苦脸,担惊受怕,甚至失眠,但又找不到明确原因,有可能是患有焦虑症或抑郁症,需求助精神和心理科医生。

  如果老人说话总颠三倒四,语无伦次,自言自语,哭笑无常。这可能是某种脑病早期表现。它和普通唠叨的区别就是,一般唠叨多是有对象的,语言虽啰嗦但有所针对并有具体意义,而病理性的唠叨以自言自语多见。如是早期老年痴呆,还会表现为对最近发生的事记忆减退,说过就忘,丢三落四,甚至怀疑别人偷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