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总第1546期 > 05 > 新闻内容
专家提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补维A不能过量

  江苏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史月

  食补维生素是最好的,如不能,补维生素补充剂也要注意,尤其是脂溶性维生素,比如维A、维D、维E等不能过量。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戴永梅解释,水溶性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易溶于水,摄入过多时,会随尿液排出体外,体内的储备量较小。而脂溶性维生素需靠脂肪被吸收,可在肝脏中储备,且很难从尿液中排出去,若摄入过多可能发生中毒。最好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不可盲目补充。   

        饭前别大量喝汤

  江苏省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原主任 张晓燕

  有人习惯饭前喝汤,这样可增加饱腹感,减少正餐进食量,但饭前大量喝汤对身体不好。

  饭前宜适量饮些番茄汤、酸梅汤等含酸的汤水,有开胃作用,但若饭前大量饮汤水,又可能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另外,饮水或喝汤过多还会增加胃、心脏和肾脏负担,如果已有器质性疾病,就更要注意合理饮水或喝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