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总第1546期 > 05 > 新闻内容
合理的早餐搭档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有人问我:在早餐的时候,粥、汤面、馄饨、豆浆、牛奶……吃哪个更好呢?其实,没有哪一种食物更好,只有搭配对了才更好。

  如果要配面包、馒头、饼之类富含淀粉的主食,那么用牛奶或豆浆更合适。如果用各种粥来搭配淀粉类主食,那就是淀粉+淀粉的组合,缺乏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餐后血糖反应也会更高。

  同样,如果用小馄饨、汤面来搭配淀粉主食,也会降低蛋白质摄入量,增加了淀粉的摄入量。小馄饨里面肉实在太少,主要就是薄面片汤,不足以补充蛋白质。

  比较合理的传统早餐组合其实有很多,比如:豆浆/豆腐脑+肉菜包子;豆浆+去掉薄脆的鸡蛋煎饼;小米粥+鸡蛋+肉馅饼;广东的烫青菜+蒸排骨+鱼片粥等早茶选择就更加丰富了。

  需要提醒的是,粥、牛奶、豆浆都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比如说,可以把牛奶和豆浆混合在一起饮用,既减轻了牛奶的膻味,也能掩盖豆浆的豆腥味,口味上更容易被大家接受。

  再比如,把牛奶倒进煮好的稠大米粥里,变成牛奶粥;把牛奶倒进煮好的浓燕麦粥里,就是牛奶燕麦粥。它们的味道和营养都非常好。同样的,把豆浆和大米粥、燕麦粥混在一起,也可以提升粥的营养价值。

  总之,早餐一定要多吃点蛋白质,牛奶、豆浆最好至少能喝一种,单喝、混着喝都不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