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09日> 总第1543期 > 17 > 新闻内容
甲状腺微小癌不代表低危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
“甲状腺乳头状癌,为什么有的医生说需要切,可有的医生却说观察就可以了,到底要不要切呀?”近来不少患者为此苦恼。
“乳头状癌的争议本质是微小癌,即小于10 mm的肿瘤。体积再小,它的本质依然是癌。”在DTCC(中国甲状腺癌领域首项多中心真实世界研究)研究结果新闻发布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朱精强教授表示,与其他肿瘤相比,分化型甲状腺癌的预后较好,生存时间较长,也就容易使人忽略甲状腺癌治疗的重要性。
朱精强教授介绍,微小癌具有所有大于10mm肿瘤的特征,例如淋巴结转移、大脑转移、肺部浸润甚至导致死亡。因此,认为微小癌代表低危,对人体没有伤害,这是错误的。
对于业内产生争论的原因,朱精强表示,目前的医疗技术无法预测微小癌的发展方向,医生主要根据经验进行判断,由于不同的医生诊治过不同的患者,不同患者的微小癌情况也不尽相同,所以医生之间的经验存在差异,这也就是为什么业内存有争议。
具体到临床中,可以根据患者的病历,分析微小癌是否具有高危因素,而不是单纯地看大小。“在2016年,专家达成了对微小癌的共识,若直径小于5mm,且没有高危因素,就可以对其保持观察。”朱精强说道。
相关阅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大外科主任黄韬教授表示,由武汉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9家医院共同参与,默克公司支持的中国甲状腺癌领域首项多中心真实世界研究显示,中高危分化型甲状腺癌淋巴结转移率超过82%,但是术前发现不到1/3,中国目前术前超声诊断符合率不到70%。黄韬教授介绍,就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判断而言,通过超声+穿刺,手术前的诊断率会大幅度提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