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09日> 总第1543期 > 17 > 新闻内容
孕期患肿瘤保命还是保胎?
健康时报记者 步 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步 雯
受访专家:
苗劲蔚: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擅长: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内膜异位症、异常阴道出血、HPV感染、宫颈癌、卵巢癌、内膜癌、滋养细胞疾病(葡萄胎、绒癌)诊断及综合治疗;出诊时间:周一、二下午、周五全天
 
在孕期发现恶性肿瘤,是保命还是先保胎儿是一个两难选择。
而在北京妇产医院妇瘤科,医生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把肿瘤切除,减少对病人的损伤;术后做保胎治疗,在不损伤孩子的情况下尽量延长妊娠,力保母婴的安全。
“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妊娠期肿瘤患者,现在已经做了几十例,都平安地生下了宝宝”。让北京妇产医院妇科肿瘤科副主任苗劲蔚印象深刻的是一个39岁的病人,第一次怀孕,15周时发现了卵巢上的约8厘米的巨大囊肿,其他医院怀疑是恶性肿瘤,建议患者终止妊娠。但产妇如此高龄,如果这胎没了,又经历了手术,基本就没有生育孩子的希望了。
在征得患者同意后,苗劲蔚医生团队在腹腔镜下完整的切除了右侧卵巢,病例报告显示确实是早期卵巢癌,幸运的是没有发现其他病灶,而且孩子发育得很好。之后苗劲蔚为患者选择了保胎治疗,通过三个周期的化疗,到39周时妇科和产科一起完成了剖腹产手术,取出7斤重的男婴,非常健康。患者也没有发现病灶的复发和转移。
由于伦理的原因,化疗对胚胎的影响无法做临床实验,只能通过经验来判断。“第一例化疗的孩子也将近20岁了,目前还很健康,20年来,在临床中我们还没有发现药物对孩子有影响。”苗劲蔚介绍,“我们会征求病人的同意,选择对孩子影响最小的药物来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