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09日> 总第1543期 > 05 > 新闻内容
喝咖啡每天别超三杯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委 钟 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查看次数:  
 
近日,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等五家机构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发布《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给出参考建议:咖啡可适量饮用。
国内相关机构的专家汇总了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美国食药局、欧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卫生部、澳新食品标准局等十余个国际权威机构对数百项咖啡研究的综合分析。
总体而言,目前咖啡有益健康或无害健康的研究证据远多于咖啡有害健康的证据。很多人还陷入咖啡致癌的圈子中出不来,其实咖啡不致癌,且可能降低部分癌症风险,比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肝癌。而且适量咖啡可能降低糖尿病风险,糖尿病人也可喝。此外,适量咖啡不增加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不过,过量咖啡不利骨骼健康,每日不超过3杯为宜。
对于咖啡的适宜饮用量,目前国际上没有严格统一的标准,一般是按照咖啡因的量和咖啡杯来计算。
不同国家对咖啡杯的定义也有不同,例如中国营养学会定义的每杯是150ml,约含100毫克咖啡因。
综合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欧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卫生部、澳新食品标准局等机构的建议,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入不超过210~400毫克咖啡因(相当于3~5杯咖啡)是适宜的。
    具体来说,不同人对咖啡因的反应不同,建议大家初次尝试时小口啜饮,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掌握饮用频次和饮用量。
不建议孕妇喝咖啡,如果饮用,每天不超过2杯。儿童及青少年应当控制咖啡因摄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