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21日> 总第1541期 > 13 > 新闻内容
最奢侈的事是谈心
周小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查看次数:  

  有不少来访者跟我说,自己的另外一半从来不和自己谈感受,只能谈事情。

  结果就是“除了讨论孩子的事情、老人的安排和买房子还房贷的事情,我们什么都不说”。

  也有来访者说,自己从不在另一半面前谈感受。“我只能谈事情,谈感受不知道怎么开口说话了。”

  我们最想要的关系,其实是这样的一种愿望能被满足——“我想找一个人,处理我的感受,而不是,处理我的事情。”

  但现代人的焦虑、社会的压力、和周围人的比较,让很多人不得不开始步伐越来越快的生活。于是,大家都成为了解决各种问题的小能手,我们解决自己和他人的问题,生活就是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出现再解决,我们没有时间谈感受。

  不管现实推动你走得多快,不代表你完全没有选择稍微放慢一些自己的步伐,留一点时间来感受自己,或者去感受自己身边那个亲爱的人,伴侣,孩子。

  在做作业的催促、练钢琴的催促、洗澡的催促后,用一点时间,将事情放在一边,摸摸孩子的背说,“今天你好像有点烦躁,是发生什么事了吗?”

  和伴侣聊完了焦头烂额的生活之后,有这样一刻,静静待着,感受对方的心跳和气息,然后对她(他)说:“好久没聊天了,最近累吗?”

  也许有人觉得很不适,那可能是因为你太久没有处理过感受。还可能你试过表达,但被对方筑起的围墙挡了回来;也可能是你其实根本不会表达感受,你只会借助事情去责备发泄。很多人,根本没有在关系里处理感受、表达感受、接纳感受的技能,是因为在原生家庭里,在他成长的最初,他的感受,就没有被人好好地处理过。(周小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