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31日> 总第1535期 > 17 > 新闻内容
专家提醒 肠癌诊治要澄清这几个误会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 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查看次数: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 寰
早发现别只盯着便血

  除了腹泻、腹痛、腹胀这些典型症状外,结直肠癌症状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便血”、尤其是长时间出现的黑色大便。

  其实“便血”并不是唯一症状,左右结肠癌症状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右半结肠的肠腔大,即便长了肿瘤也很少有腹部绞痛、腹胀、便秘等不适。其主要症状是“贫血”,并且很多老年患者都以单纯贫血为首发症状,只是患者没有明显的表现。

  因此,防治肠癌除了记住便血外,还要留意是否有不明原因的贫血,比如经常出现面容发白、结膜发白等。

  用靶向不意味着晚期

  在治疗中,不少消化道肿瘤患者认为,一上靶向药物就说明病情到晚期了,觉得常规治疗无效时,医生才给患者上靶向药物,这也是个误区。

  为提高患者生存期,目前的治疗都在打组合拳,比如靶向药和化疗药物联合等。在肠癌治疗中的靶向药物贝伐珠单抗,甚至可以重复使用,即使在首次联合化疗失败后,只要联合不同化疗药物,仍然可发挥治疗作用,并不是说用了靶向药物,意味着病人的病情变重。

  做肠镜不需年年查

  年过40岁后,即便是没有任何肠道不适和家族史,也要定期接受肠道检查。需要提醒的是初筛是每2~3年查一次,如果检查结果没有问题,还可以适当延长筛查时间,并不是年年都要做肠镜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