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31日> 总第1535期 > 17 > 新闻内容
囊肿、结节、息肉是癌吗?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毕晓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查看次数: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毕晓峰

  囊肿

  什么是囊肿?

  答:囊肿是长在人体某一脏器内、囊状的良性包块,其内容物性质是液态的。囊肿多是良性先天疾病,常常出现在肝脏、肾脏和卵巢上,在囊壁上皮细胞持续分泌下可不断长大。一般情况下囊肿生长缓慢,所以可能长期或终生无症状,其临床表现也随囊肿位置、大小、以及有无压迫临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肝囊肿要治疗吗?

  答:肝囊肿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多在体检时被偶然发现。如果肝囊肿小于5cm,没有特殊症状,就不需要治疗。

  如果肝囊肿>5cm,有可能压迫周围器官,当出现肝部不适、餐后饱胀、食欲减退、恶心和呕吐等症状,或者影响肝脏功能的时候,就需要及时就诊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卵巢囊肿会癌变?

  答:卵巢囊肿多发生在20~50岁的女性,大多数为良性,但确实是有一部分恶变比例,恶变后会成为卵巢癌。若女性出现持续痛经、腹痛,如果突发腹痛,特别是合并恶心或发热,一定要去治疗。

  现在B超较普遍,而囊肿的良恶性,通过B超基本都能发现,实在不放心,就再做个CT确诊。

  肾囊肿要切除吗?

  答:如果被查出肾囊肿也不必过度慌张,如果囊肿大小<5cm,每年定期随访观察就可以。如果囊肿较大或出现压迫症状,或者患者患有遗传性多囊肾,影响了肾的正常功能,则要重视,及时就诊。

 

  息肉

  什么是息肉?

  答:我们通常把生长在人体黏膜表面上的赘生物统称为息肉,包括增生性、错构瘤、腺瘤及其他肿瘤。

  常见的息肉有肠息肉、胆囊息肉、宫颈息肉等。

  按照显微镜下诊断,息肉可以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部分非肿瘤性息肉可向肿瘤性发展。因此,体检者在发现体检报告上有息肉后,需完成相应检查,以明确息肉的病理类型。

  肠息肉会癌变吗?

  答:肠息肉以结肠和直肠息肉为最多,小肠息肉较少,主要分为非腺瘤性和腺瘤性两种。非腺瘤性息肉如炎症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与肠癌关系不大。腺瘤性息肉是公认的癌前病变,95%以上的结肠癌来自结肠腺瘤,相当于一颗“定时炸弹”。体检发现肠息肉,可通过内镜活检或者切除,送病理检查,明确性质后进行治疗。对于有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胆囊息肉咋处理?

  答:胆囊息肉是指由胆囊壁向胆囊腔内凸起的占位病变,胆囊息肉也可分为非肿瘤性息肉(如胆固醇息肉,炎性息肉)和肿瘤性息肉(如腺瘤、血管瘤等引起)两种。

  很多人担心有了息肉是不是就要及时处理?尤其是无蒂息肉(包括局限性胆囊壁增厚,厚度大于4毫米),属于胆囊恶性肿瘤的危险因素,建议这类患者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复诊。

  宫颈息肉癌变?

  答:宫颈息肉多在妇科检查时发现,绝大多数宫颈息肉都是良性病变,但也有可能癌变的,临床上宫颈息肉的癌变率在0.2%~0.4%。建议年龄超过45岁,尤其更年期前后患有宫颈息肉的朋友,应及时处理,将息肉送作病理检查,如有恶变征象,应尽早采取治疗措施。

 

  结节

  什么是结节?

  答:结节只是影像学上描述的一个名词,指在超声、CT或核磁共振等检查是看到的异常信号影,而不是病灶的性质。

  从本质上来说,结节是一种体积比较小的肿物,稍微大的就叫包块,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我们身体常见的结节有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肺结节等。

  结节会不会癌变不能一概而论,需要通过结节的大小、性质、形态等各个方面来判断是安全的还是会癌变的。哪些是高危因素?

  答:一般来说,甲状腺结节癌变的高危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四点:1、家族里面有患甲状腺癌的家族史;2、年轻的甲状腺结节患者;3、单发、实性、低回声结节,边界不清、结节内血流丰富、微钙化的结节;4.、甲功五项中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升高的患者。

  所以,甲状腺结节患者不要太过于紧张,可以根据超声检查的情况和医生的建议定期复查。

  肺结节会癌变吗?

  答:小于1厘米的结节称为小结节,小于5毫米的结节称为微小结节,大于3厘米的病灶则称为肿块。大概只有1%的肺结节是恶性的,但随着结节的增大,恶变率就会显著增加。

  我们要综合考虑结节的大小、形状、密度、边界、生长速度以及位置来判断其性质;同时还要结合病人本身是否具有肺癌的高危因素等指标,来综合判断这些结节是临床切除还是定期观察。

  查出乳腺结节咋办?

  答:乳腺结节是对乳腺占位的一种描述,常见于乳腺增生及乳腺肿瘤性疾病。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炎及乳腺癌等都可以表现为乳腺结节症状。所以,检查出乳腺结节,应先通过乳腺超声、钼靶或者乳腺核磁等检查手段,鉴别乳腺肿块的良恶性。 整理自小大夫漫画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